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

2011完美主義 v.s. 追求卓越

完美主義 v.s. 追求卓越》………..by李健鵬 2009/12/23
 
許多人都喜歡說自己是『完美主義』,但什麼是完美主義?

完美主義就是要求完美, 相對而言就是: “拒絕接受不完美“的心態.就好像自己是永遠的100分. 但是有誰天生就是完美? 當然沒有!
 
完美主義的心態下, 會使我們將眼光注視到不完美的部份,最慘的是, 還會擴大缺點及控告缺點,就如我們是學生時,老師或是父母常常強調我們的缺點,例如為什麼國文這次考的那麼差,為什麼數學只有20分,因為他們都是以我們應該100分為標準.

完美主義下的後遺症很大,不只是我們擴大缺點看我們沒有的,然後就會有忌妒的問題,比較的問題,爭競的問題,甚至是自我控告,自我否定......

那什麼是『追求卓越』呢?就是認定自己現在的我,也許數學只有20分,也許我月薪只有20000元,但是追求卓越就是在這基礎上, 我們如何進步?如何讓自己越活越美好? 眼光看我們現在所擁有的,但是藉著神的力量,我們會越來越進步的.
 
『追求卓越』可以讓我們避開自我控告,忌妒別人,甚至自卑的危機.因為基本上這是“知足”的開始.聖經上有說"敬虔加上知足的心就是大利",敬虔就是認識真神, 而知足的心就是要基礎在『追求卓越』的心態上.

記的很久以前有家美容機構叫『完美主義』,他的電視廣告好像說"完美主義是個好主義",現在你還覺得完美是個好主義嗎?
 
呵呵!在下的論文為:臺中市國中教師幸福感及工作投入的研究---以完美主義為干擾變項,研究中的完美主義以乎給人負面的印象,然而理論中另有適應性的完美主義與追求卓越是很相像的,訂立適合的目標讓自己更進步,合於現在時代的潮流,個人認為,再加上分享的心,會讓自己在追求顛峰的路上更快樂,親愛的你,漫步顛峰,分享一百,何樂不為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